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盐城师范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持续推动产学研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人: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04   动态浏览次数:10

刚刚过去的2023年,在学校及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瞄准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向海而生、守正创新,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以实干实绩促进学校科技事业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学校领导率队调研,打开校企合作新局面

2023519日,校党委书记戴斌荣亲率海生学院科研团队,赴大丰部分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和合作洽谈。校企双方就共建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学生实习就业联动、科研项目联合攻关等事项开展商谈。戴书记就打造“校企互动、校企互利”的合作模式提出了具体意见。

海生学院还联合学校科技与产业处共同举办2023年院地融合发展恳谈会,校党委副书记于建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推进“政校企”“三维协同”,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通,构建起适应地方高校产教协同培养新工科应用型人才的开放、融合、协同、共享、共赢机制。江苏菌钥生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迎春先生主动率队来访我院,就合作共建科研实验室、共同开展科学研究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副校长汤克明强调,要加强校企合作,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开展研究工作,开创校、企、科研团队共赢的局面。

学院以活动为载体,推动产学研走深走实

海生学院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主职主业相结合,推动产学研合作。组织教工党员开展党建引领强合力,校企融合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赴盐城大丰区瞻仰红色基地新四军八路军会师白驹狮子口纪念馆,并到江苏人酒业有限公司、佳丰粮油有限公司等企业考察调研。校企双方就深度合作机制、合作成果共享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初步构建了以共享人才优势、共建科研平台为抓手的校企人才、资源优势互补框架下的合作共赢模式,并签署共建实践教育、就业基地合作协议。活动中,海生学院和盐城市营养学会以及相关企业还就联合共建盐城市营养健康研究院达成了共识和行动方案。

1117日,海生学院召开了生物工程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研讨会。校企双方就推进产教融合专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深入研讨,确定了专业建设方案。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峰出席会议并指出,要以产教融合品牌专业建设为契机,争取在产业学院建设、省部级以上教学和科研奖项等标志性成果上取得突破。

海生学院康贻军院长率白首乌科研团队到江苏菌钥生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人酒业江苏有限公司调研,并与企业领导就产教融合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以及共建大学科技园实验室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研讨,明确了合作细节。海生学院邀请陈氏食品有限公司、盐城格丽思食品有限公司和江苏允大糟坊酒业有限公司来校,就校企合作、生命大健康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进行了商谈,并围绕白首乌科研团队的最新科技成果,深入研讨的产品生产和上市等细节,迈出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重要一步。

1229日,盐城市营养学会理事长戈建虎、江苏人酒业江苏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顾成兵一行到海生学院开展企会校企产学研项目合作洽谈。三方就成立营养健康研究院、共同研发首乌酒、合作成立科研实验室以及鹿血酒营养价值评价标准制定进行了商谈。重点就盐城市营养学会营养健康研究院的性质与宗旨,研究与服务方向,研究院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等进行了讨论,达成了一致意见。

校企合作初见成效,产学研用成果丰硕

在盐城市召开的庆祝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会议主场活动上,海生学院滨海白首乌生物工程团队被评为盐城市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据悉,该团队是全国首个以滨海白首乌为研究对象的科研平台,团队围绕地方特色植物滨海白首乌产业发展和升级的需求,构建了覆盖全产业链的科研体系,开展了白首乌育种、种植、活性成分挖掘及功效研究、产品开发等科研工作,获得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获批发明专利7项,指导学生比赛荣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全国金奖,依托盐城师范学院大学生科技园孵化盐城市亭湖区德泽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滨海白首乌功能饮料、滨海白首乌发酵蜜片、滨海白首乌叶茶、滨海白首乌白酒、滨海白首乌发酵饲料等一系列产品。

今后,海生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政府、企业间的交流互动,落实合作机制、深入沟通对接,通过高水平联动,畅通政校企间人才、经验、技术的多方向流动渠道,充分释放政校企合作效能,推动深度融合,实现理论和经验双向赋能,达到共建共赢的良性循环,为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