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文件
盐城师范学院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程
发布人: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4-09-10   动态浏览次数:461

盐城师范学院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程


盐师院教〔200737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使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规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是高等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不可缺少的重要教学环节。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质量不仅反映出学校的制度建设和规范性管理水平,而且体现了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

第二条  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科学研究、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的素质和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实践和合作精神,进一步强化学生的社会意识,培育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使其具有良好的学术与专业道德素质,锻炼交流与表达能力,为后续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条  毕业论文(设计)是具有很强综合性、实践性、研究性特点的教学环节,是学生在毕业前接受课题研究任务,在教师指导下相对独立和较系统地从事与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一致的科学研究、工程实践或社会实践,并取得成果的训练过程,是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载体,是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体现。

第四条  毕业论文(设计)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对学生较系统地掌握并且能够运用本专业必需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思维方法的要求,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中,应加强对学生的实际能力和应用技术能力的培养。

第二章  组织与管理

第五条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在主管教学副校长领导下,由教务处统一协调与管理,各二级学院具体组织落实。各二级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学副院长任组长,组员一般为系主任和各专业相关专家,其职责是统筹对全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解决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期间的有关共性问题。

第六条  教务处发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有关政策和规定,维护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工作秩序,检查各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有关资料的整理、归档情况。

第七条  教务处、评估处组织督导专家对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教学检查与评估,收集有关信息,对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出改进建议,推进全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经验总结与交流。

第八条  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化方面的统一要求。凡是学校没有做出统一规定的,二级学院可以做出补充规定。在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果资料格式或制订有关文件时,要注意区分“毕业论文(设计)”、“毕业设计”、“毕业论文”三种表述的适用场合:

1.当用于教学环节时,或用于总体或泛指时,或用于通用格式时,使用“毕业论文(设计)”。

2.当用于一个具体学生完成的具体成果时,只宜用“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两者之一。一个课题属于设计类还是论文类难以确定时,则用“毕业论文”来表述。

第三章  准备与选题

第九条  学校于每学年第一学期中期发布启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各学院应按照通知要求开始毕业论文(设计)实施的准备工作。

第十条  毕业论文(设计)所选课题的征集与审定应体现以下原则:

1.课题应符合专业的培养目标,有利于培养学生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实践动手能力。

2.课题须与教师的科研、生产实际、社会问题相结合,提倡“真题真做”。

3.课题的难度和完成课题的工作量应适中,完成课题的条件应基本具备,安全保障措施能满足要求,同时应注意因材施教,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够完成。

4.要把一人一题作为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重要原则,以保证每个学生都得到必要的综合训练。大型复杂课题可以分成多个子课题由不同学生完成,用子课题作为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第十一条  课题审定后,学院应予以公布,通过师生双向选择进行选题,个别情况由院系调配解决。毕业论文(设计)课题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若确需更改,须经各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小组批准。

第四章  答辩工作

第十二条  各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须在答辩前对学生的答辩资格进行审核,指导教师或评阅教师评定为不及格的毕业论文(设计),不得进入答辩程序。各二级学院应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若干答辩小组(每组不少于三名成员)。答辩小组成员必须由讲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人员担任,答辩工作需按照规范认真执行,由答辩小组组长主持。

第十三条  各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统一答辩要求和评分标准,审定成绩及核定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第十四条  答辩小组具体负责本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工作。答辩小组应根据课题涉及的内容及要求,以论文(设计)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研究思路为主,拟定不同难度的问题,在答辩时结合具体情况进行提问,所提问题不得超出论文所涉范围,难度也应适中。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要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情况进行书面评价,给出答辩成绩。

第十五条  学生答辩时应向答辩小组介绍自己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主要内容,时间不超过15分钟,然后回答答辩小组成员的提问,时间10分钟左右。

第十六条  答辩小组组长应认真填写《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并按要求存档。

第五章  成绩评定

第十七条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的评定应公开、公平、公正,坚持以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独立工作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以及答辩情况为依据。

第十八条  毕业论文(设计)采用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评定成绩必须坚持标准,从严要求,实事求是。各等级成绩的比例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从严掌握,优秀等级的比例不超过20%,其它等级的比例要适当。

第十九条  采用全校统一的评分表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先由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分别按百分制打分,三者再分别按30%30%40%的比例折算求和,即得百分制的总成绩。然后根据第十八条各等级成绩比例的总体控制要求,由答辩委员会综合平衡最终确定总评成绩,填写《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

第二十条  学生因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及格或其它原因需要重修的,可由学生本人在结业离校前向二级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报教务处审批,同意后按重修规定办理,可安排与下一届学生中同时完成。

第六章  资料归档的要求

第二十一条  毕业论文(设计)全套材料包括开题报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进展情况检查表、毕业论文(设计)文本、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含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评语及答辩小组评语)、答辩记录表、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仅限成绩评定为优秀的学生)

第二十二条  学生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全套材料电子word版和纸质盖章扫描pdf版各一份,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纸质版交学校档案馆长期保存。

第七章  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第二十三条  指导教师应由具有实践工作经验、治学严谨、工作踏实并具有中级及其以上职称教师担任,其中教授、副教授等相应的高级职称教师应占一定比例。已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助教,可视工作需要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单独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但须安排一名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定期的技术指导。

第二十四条  每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人数应适当,一位教师指导学生数原则上不得超过10人。

第二十五条  在选题确定后,指导教师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周密安排进度计划,指导学生认真填写《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第二十六条  在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初期,指导教师应将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基本要求、各阶段的任务、答辩评分办法向学生宣布,使学生做到心中有数。

第二十七条  指导教师对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负责。要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的指导工作,平均每周对每个学生当面指导达到1小时以上,检查督促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度,并对学生进行阶段考核,及时认真做好记录。

第二十八条  坚持教书育人,在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期间,要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职业道德和纪律教育,对学生严格考勤并记录,学生的学习态度、纪律表现等都应作为毕业论文(设计)结束时评定成绩的参考依据。

第二十九条  指导教师要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前的审阅工作并及时写出评语和评定成绩,指导学生熟悉答辩过程,提高表达能力,督促学生做好答辩前的各项准备事宜。

第三十条  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发现学生抄袭(复制)他人成果且情节严重者,应取消其答辩资格,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以0分记载。失责不察者按教学事故论处。

第八章  对学生的要求

第三十一条  明确毕业论文(设计)的目的和意义,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保质保量地完成开题报告规定的任务。

第三十二条  尊重指导教师,虚心接受指导教师及有关人员的指导和检查,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设计)进度情况。

第三十三条  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规定的全部学习任务,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抄袭他人成果,否则取消答辩资格,成绩以0分记载。给他人抄袭者,视其情节给予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第三十四条  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时,在开题报告后附1篇与论文专业相关的英文翻译稿。

毕业论文(设计)正文字数:文科专业不得少于8千字,外语类专业不得少于5千字,其他专业不得少于6千字。

参考文献不少于10篇,外文文献不少于2篇。

毕业论文(设计)全部图文应符合学校和本专业统一的规范要求,做到条理清晰,逻辑性强。

第三十五条  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期间,请假须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并报二级学院备案,否则,作旷课处理。请假超过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1/3时间者、擅自离开学校或请假逾期累计旷课30学时以上者,取消答辩资格,成绩按不及格处理,只能随下一届重做毕业论文(设计)。

第九章  质量监督与评优

第三十六条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程中,各二级学院、系应加强过程检查与监督,组织前期、中期和后期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并将检查结果及时报教务处。学校组织专家检查组,对各二级学院的工作情况予以抽查,并及时通报。

第三十七条  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状态的检查与监控,分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进行,各个阶段检查的主要内容如下:

1.前期:各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应重点检查指导教师到岗情况,开题工作落实和进展情况,课题进行所必须的条件是否具备,开题报告填写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

2.中期:各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的中期检查。重点检查学风、工作进度、教师指导情况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各二级学院应通过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将检查情况及处理意见向教务处汇报。教务处要通过不同方式了解各二级学院中期检查情况,协助解决有关问题。

3.后期:各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应根据本规程的要求,检查学生任务完成情况,指出存在问题,督促学生认真修改,督促教师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审查,最后对毕业论文(设计)成果进行验收。

第三十八条  学院应对成绩评定工作加强监督、检查。

第三十九条  教务处和评估处应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全过程的督促、检查。

第四十条  学校组织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和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评选和表彰。

第四十一条  各二级学院从每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中按5%的比例评出向学校推荐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向学校推荐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应由各二级学院评审后提名,填报《盐城师范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盐城师范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团队推荐表》及其他评审材料(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论文正文电子稿、成绩鉴定表复印件等),并报送教务处。

第四十二条  教务处组织专家组对申报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筛选、评审,评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在此基础上推荐出参评江苏省省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的名单,并予以公示。

第四十三条  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必须认真履行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职责,力争使所指导的部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为优秀且无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合格。学院按指导教师总数的5%的比例提出推荐人选,写好推荐意见,报教务处。

第四十四条  专家组评出的学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名单,报主管校长批准后在全校公布,学校将对获奖的学生和指导教师进行表彰。

第十章  附  则

第四十五条  本工作规程适用于盐城师范学院本科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第四十六条  各二级学院可根据本工作规程,结合各专业特点,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

第四十七条  本规程自201231日起施行,原《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盐师院教〔200737号)同时终止执行。本规程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程序

附件2: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文本表述规范

附件3: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附件4: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

附件5: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

附件6: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

附件7:盐城师范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附件8:盐城师范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团队推荐表

附件9: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情况汇总表

附件10: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评分细则

附件11:盐城师范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计划项目管理办法


附件1

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程序

__TH_G12小五35

工作程序及要求

完成时间

第一阶段(前期工作)

()

确定课题和指导教师。

1.首先二级学院向系分派指导论文(设计)任务,由教师提交毕业论文(设计)课题,报二级学院、系审批;

2.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的动员工作;

3.学生报名,选定题目,各二级学院汇总报表,报教务处备案。

毕业学年第一学期中期

()

师生沟通课题任务。

指导教师向学生传达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及有关管理规定,师生沟通交流课题任务。使学生正确理解课题,为开题做准备。

毕业学年第一学期中期

()

做好开题报告。

由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做好开题报告,二级学院、系检查开题情况,教务处抽查。

毕业学年第一学期中期

第二阶段(中期工作)

()

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检查工作。

1.指导教师应做好学生的指导工作,填写指导记录,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审阅学生的科研记录。

2.二级学院、系要随时了解、检查各专业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协调处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毕业学年第二学期

()

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各二级学院组织指导教师检查毕业论文工作,做好记录,学生须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

毕业学年第二学期第810

第三阶段(后期工作)

()

指导教师评定毕业论文(设计)。

答辩前一周,学生将毕业论文(设计)交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认真审阅,写出评语和评分后,交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毕业学年第二学期第15

()

评阅老师评阅毕业论文(设计)。

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小组安排有关教师,详细评阅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写出评语和评分后,为答辩做好准备。

()

组织答辩。

答辩委员会或答辩小组对学生进行公开答辩,并做好答辩记录。答辩日程安排提前通知教务处,教务处随机抽查。

毕业学年第二学期第16

()

综合评定成绩。

各二级学院组织专门人员检查评分标准执行情况,进行成绩汇总和统计;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及时报送教务处。

答辩后立即进行

()

做好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和推荐工作。

各二级学院按不超过毕业生人数20%比例评选“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其中一等奖(不超过5%)报学校参评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答辩后立即进行

(十一)

学生毕业论文资料管理。

指导教师负责收回各有关资料,由二级学院负责整理归档,留存。

毕业环节的最后一周内

注:1. 提前或推延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参照本规定执行,各阶段要求相同,日程自定;

 2.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三个阶段时间安排可根据各专业特点适当调整。

附件2

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文本表述规范

为了提高毕业论文 (设计)教学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需要对毕业论文 (设计)的文本表述细节做出统一规定,特制订本规范。详见毕业论文格式模板一(文科);模板二(理工科)。

1.幅面

毕业论文(设计)成果资料的文本,一律用A4幅面纸张。

2.封面与装订

1)封面上最醒目的(最大字体)是该资料的名称。

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这两种主体材料的封面上最醒目的(最大字体)必须是课题名称,同时不得出现“课题名称”或“题目”的字样,并且封面上的课题名称必须和内页、任务书上的课题名称完全一致。

2)封面上还应当有以下信息:专业、学生姓名、班级、学号、完成年月等。

论文、毕业设计这两种主体材料的封面上,还必须有指导教师姓名。

3)封面的排版格式和其他要求,允许二级学院在满足本规范各项要求的前提下有个性化的设计,但是一个二级学院必须只有一种统一格式。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封面,学校提供参考格式。

4)毕业论文(设计)的文本,除了单张纸是一份资料以外,两张或两张以上的每一种资料,必须加上封面并且装订好。

毕业论文的装订顺序规定依次为:封面、中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附录。

毕业设计的装订顺序规定依次为:封面、中英文摘要、目录、前言、分项说明(正文)、结论、参考文献、致谢、附录。

3.标题层次

1)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等资料的全部标题层次,应有条不紊、整齐清晰。相同的层次应采用统一的表示体例(相同的字体、字号等)。

2)各级(层次)标题下的内容应同各自的标题对应,不应有与标题无关的内容。

3)理工科文本的标题层次

 ①章节编号方法应采用分级阿拉伯数字编号方法,第一级为“1”、“2”、“3”等,第二级为“2.1”、“2.2”、“2.3”,第三级为“2.2.1”、“2.2.2”、“2.2.3”等,但分级一般不超过四级。两级之间用下角圆点隔开,最后一级数字后面不加标点,后面空1个字符,然后再写标题名称,每一级的标题名称末尾不加标点。

 ②各级标题的总项包括的分项采用“a)”、“b)”、“c)”等或“a.”、“b.”、“c.”等分项序号,这些分项序号均需另起一行,但不顶格而是左缩进两个字符书写。

 ③在采用四级标题和分项序号后仍然不能满足需要的特殊情况下,可以在小写字母的上一级插入一级大写字母序号“A.”、“B.”C”等。

4)文科、经管类毕业论文的标题层次

 ①标题层次

第一级:“一、”、“二、”、“三、”等;

第二级:“㈠”、“㈡”、“㈢”等;

第三级:“1.”、“2.”、“3.”等;

第四级:“1)”、“2)”、“3)”等或“⑴”、“⑵”、“⑶”等;

第五级:“①”、“②”、“③”等。

特殊情况下,可以增加大写字母、小写字母两个层次。

 ②根据文本的内容,可以选用上述五个层次级别中的一种或几种序号。

 ③外语专业论文的标题层次不使用汉字序号,对照公开出版的外语专业期刊发表论文的规定(惯例)执行。

 ④特殊情况下,经指导教师同意,允许不列出标题层次。

4.书写与排版

1)毕业论文 (设计)文本资料,一般要求打印,正文中的任何部分不得写到纸的页边距空白以内(页边距:上、下各2.5厘米,左、右各2.8厘米,允许作适当调整)。

2)汉字必须使用国家公布的规范字。

3)字体、字号及排版规定

 ①文本组成部分的题目如“摘要”、“目录”、“前言”、“结论”、“参考文献”……,规定用黑体三号加粗,居中,题目的字数比较少时,应适当增加字间距(两个字的题目,中间空4个字符),段前1行、段后1行;

 ②各级标题的左缩进格式

理工科文本的各级标题均单独占行书写,各级标题的序号左顶格书写,标题末尾不加标点;

文科、经管类毕业论文的各级标题均单独占行书写,各级标题的序号可以一律左缩进两个字符书写;也可以第一级标题序号居中书写,其余各级标题的序号左缩进两个字符书写,标题的末尾不加标点。

 ③第一级标题规定用黑体四号,段前、段后各1行;

 ④第二级标题规定用黑体小四号,段前、段后各0.5行;

 ⑤第三级标题规定用宋体小四号加粗,段前0.5行;

 ⑥正文和第四、五级标题都一律用宋体小四号,行距18磅左右;

 ⑦正文的表格中与插图的字符规定用五号宋体,行距18磅左右;表格序号和表格题目规定用黑体五号,段前0.5行;表格后面的第一行文字段前0.5行;

 ⑧参考文献列表用五号宋体,行距18磅;

 ⑨注释、页眉、页脚用小五号宋体,行距15磅;

 ⑩英文字符一般用Times New Roman字体或宋体。

具体要求见:毕业论文格式模板一(文科);模板二(理工科)

5.标点符号

毕业论文 (设计) 成果资料中的标点符号,应按新闻出版署公布的“标点符号用法”使用。

6.引文与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作者写作时所参考的文献书目,一般集中列表于文末,参考文献序号用方括号标注。

7.名词术语

科学技术名词术语尽量采用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规范词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规定的名称,尚未统一规定或叫法有争议的名称术语,可采用惯用的名称。使用外文缩写代替某一名词术语时,首次出现时应在括号内注明其含义。外国人名一般采用英文原名,按名前姓后的原则书写。一般很熟知的外国人名(如牛顿、达尔文、马克思等)可按通常标准译法书写译名。

8.量和单位

量和单位必须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标准GB3100GB3102-93,它是以国际单位制(SI)为基础的。非物理量的单位,如件、台、人、元等,可用汉字与符号构成组合形式的单位,例如件/台、元/km

9.数字

测量统计数据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但在叙述不很大的数目时,一般不用阿拉伯数字,如“他发现两颗小行星”、“三力作用于一点”,不宜写成“他发现2颗小行星”、“3力作用于1点”。大约的数字可以用中文数字,也可以用阿拉伯数字,如“约一百五十人”,也可写成“约150人”。

10.公式

公式应居中书写,公式的编号用圆括号括起放在公式右边行末,公式和编号之间不加虚线。公式的编号分章编写,用阿拉伯数字表示,例如:“(2—10)”表示第2章的第10个公式。

11.表格

每个表格应有自己的表序号和表题,表序号和表题应写在表格上方正中,表序号的后面空一个字符书写表题。表格允许下页接写,表题可省略,表头应重复填写,并在表格的右上方写“续表××”。表序号分章编写,用阿拉伯数字表示,例如:“表2—6”表示第2章的第6个表格。

12.插图

插图必须精心制作,线条要匀称,图面要清晰、工整、美观。每幅插图应有图序号和图题,图序号和图题应放在该图的下方居中处。图序号分章编写,用阿拉伯数字表示,例如:“图3—8”表示第3章的第8个图。

13.注释

注释是对正文中某一特定内容所作的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注释采用页末注:将注文放在加注页的下端,限写在注释符号出现的同一页,不得隔页。注释符号用数字加圆圈如①、②……标注成上标,并放在标点符号前。

建议不采用篇末注(将全部注文集中在文章末尾),不准使用夹在正文中的行中注。

14.引文与参考文献

注释是对正文中某一特定内容所作的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注释采用页末注:将注文放在加注页的下端,限写在注释符号出现的同一页,不得隔页。注释符号用数字加圆圈如①、②……标注成上标,并放在标点符号前。

建议不采用篇末注(将全部注文集中在文章末尾),不准使用夹在正文中的行中注。




附件3


盐城师范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






姓   名:



二级学院:



:



:



:



导教师:

职称:



年  月





一、研究的目的、意义与应用前景等:
















二、研究的内容和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三、研究思路、方法和当前收集的文献:








四、特色或创新之处:









五、研究计划及预期进展:













盐城师范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外文资料翻译


二级学院

(四号楷体_GB2312下同)                       

专业班级


学生姓名


学  号:


指导教师


外文出处

(外文)    (Times New Roman四号)       

附   件

1.外文资料翻译译文;  2.外文原文  


指导教师评语:








签名:

年    月    日


 1.外文资料翻译译文


译文文章标题


×××××××××正文×××××××××××××××××××××××××××××××××××××××××××××××××××××××××××××××××…………














*注:(本注释不是外文翻译的部分,只是本式样的说明解释)

1. 译文文章标题为三号黑体居中,缩放、间距、位置标准,无首行缩进,无左右缩进,且前空(四号)两行,段前、段后各0.5行间距,行间距为1.25倍多倍行距;

2. 正文中标题为小四号,中文用黑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体,缩放、间距、位置标准,无左右缩进,无首行缩进,无悬挂式缩进,段前、段后0.5行间距,行间距为1.25倍多倍行距;

3. 正文在文章标题下空一行,为小四号,中文用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体,缩放、间距、位置标准,无左右缩进,首行缩进2字符(两个汉字),无悬挂式缩进,段前、段后间距无,行间距为1.25倍多倍行距;

4. 强行分页时请用插入分页符换页;

5. 正文中表格与插图的字体,中文部分一律用五号楷体_GB2312;表格用三线表。

 2.外文原文




































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评定表

指导

教师

意见












指导教师签名: 月

答辩小组审核意见








组长签名:

答辩委员会审核意见






二级学院院长签名:

备注


附件4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

学院  专业  

学生自查

毕业论文

(设计)题目


姓名


学号


指导教师


根据工作进度安排应完成的任务


工作完成

情   况

简述:





进度:□按期完成   □基本按期完成   □已拖期

拖期的主

要原因及

解决办法


检查

工作进度

较快      □正常        □较慢     

工作质量

较好      □一般        □较差      

具体意见:







指导老师(签名): 年      月      日

答辩小组意见:



组长(签名):          年      月      日

注:1.中期检查要讲求实效,主要是找问题,找差距。对中期检查不合格的学生提出警告。

 2.此表一式二份,一份反馈学生,一份交二级学院备案。

 3.在相应地方填写或打√

附件5

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

学生姓名


二级学院


专    业


班   级


学 号


指导教师


课 题 名 称


答辩小组组长


答辩小组成员


答辩地点


记录人


答辩中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学生回答问题的简要情况:














答辩小组组长签字:

记录人:

答辩时间:    年  月  日


附件6

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

学院专业 班级姓名学号

课题名称


指导教师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评语:























得分:          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评阅人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评语:










得分:             评阅人签字:

年    月     日

答辩小组意见:







得分:         答辩小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综合评定成绩(等第):


答辩委员会主任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7

盐城师范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二级学院名称: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学生

姓名


性别


类别


入学

年级


专业名称


专业所属

一级门类


专业所属

二级类


指导教师

毕业设计(论文)总周数


姓名

专业技术职务

年龄

所在单位





毕业论文

(设计)题目


毕业论文

(设计)主要涉及研究方向


毕业论文

(设计)选题

依据及背景


学校中期

检查情况


毕业论文

(设计)的

水平与特色



毕业论文

(设计)有何实验、实践

或实习基础



学生毕业

论文(设计)期间的研读书目



指导教师推荐

意见(包括学

生的工作态

度、知识与能

力、成果与水

平、论文(设

计)质量等几

方面)





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指导教师对申报材料真实性的意见




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毕业论文(设计)获奖后,指导教师是否同意公开交流?

同意请指导教师签名:


学院推荐

意    见




(学院公章)

年  月  日

注: “类别”栏请填写“本科毕业论文”、“本科毕业设计”


附件8

盐城师范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团队推荐表

二级学院名称: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团队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所属

一级门类


专业所属

二级类


团队内

学生数


团队指导教师总数


指导教师情况

姓名

专业技术

职务

年龄

所在单位

承担指导任务

与工作分工


























团队论文(设计)

总题目


序号

学校名称

团队内

学生姓名

性别

专业

年级/班级

在团队中承担

的任务

指导教师姓名









































团队论文(设计)主要涉及的研究方向


团队论文(设计)的选题依据及背景



团队论文(设计)的主要内容、团队详细分工和各成员协作互助情况


团队论文(设计)有何实验、实践或实习基础


学生在团队论文(设计)期间的研读材料


二级学院中期检查情况




团队设计的整体水平与特色


指导教师评语及推荐意见(包括学生的工作态度、知识与能力、成果与水平、设计质量等几方面)







第一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指导教师对申报材料真实性的意见





第一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设计团队获奖后,指导教师是否同意将成果公开交流?

同意请指导教师签名:

二级学院

推荐意见






(二级学院公章)

年  月  日


附件9

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情况汇总表

二级学院

专业

学号

学生姓名

题目

指导

教师

毕业论文/毕业设计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教学院长签字(公章):

附件10

盐城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评分细则

毕业论文(设计)评审标准(指导教师用)

评价内容

具  体  要  求

权重

调查论证

能独立查阅文献和从事其他调研;能正确翻译外文资料;能提出并较好地论述课题的实施方案;有收集、加工各种信息及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0.10

实践能力

能正确选择研究(实验)方法,独立进行研究工作。如装置安装,调试,操作。

0.20

分析解决

问题能力

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去发现与解决实际问题;能正确处理实验数据;能对课题进行理论分析,得出有价值的结论。

0.20

工作量、

工作态度

按期圆满完成规定的任务,工作量饱满,难度较大,工作努力,遵守纪律;工作作风严谨务实。

0.20

质    量

综述简练完整,有见解;立论正确,论述充分,结论严谨合理;实验正确,分析处理科学;文学通顺,技术用语准确,符号统一,编号齐全,书写工整规范,图表完备、整洁、正确;论文结果有应用价值。

0.20

创    新

工作中有创新意识;对前人工作有改进或独特见解。

0.10

毕业论文(设计)评审标准(评阅人用)

评价内容

具  体  要  求

权重

翻译资料

综述材料

查阅文献有一定广泛性;翻译外文资料质量较好;有综合归纳资料的能力和自己的见解。

0.15

论文质量

综述简练完整,有见解;立论正确,论述充分,结论严谨合理;实验正确,分析处理科学;文学通顺,技术用语准确,符号统一,编号齐全,书写工整规范,图表完备、整洁、正确;论文结果有应用价值。

0.50

工作量、难度

工作量饱满,难度较大。

0.25

创    新

对前人工作有改进或突破,或有独特见解。

0.10

毕业论文(设计)评审标准(答辩小组用)

评价内容

具  体  要  求

权重

报告内容

思路清晰;语言表达准确,概念清楚,论点正确;实验方法科学,分析归纳合理;结论严谨;论文结果有应用价值。

0.50

创    新

对前人工作有改进或突破,或有独特见解。

0.10

答    辩

回答问题有理论根据,基本概念清楚。主要问题回答准确,深入。

0.30

报告时间

符合要求

0.10

附件11

盐城师范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计划项目管理办法

(试 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计划是贯彻落实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重要举措。为全面推进我校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计划的实施,规范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计划项目的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计划实施的主要目的是以项目为载体,创新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模式,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在科研选题、调查研究、实验设计、综合分析、数据处理、文字表达、中外文献检索与阅读等方面的能力,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

第三条  学生为项目主体,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注重项目实施过程,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学生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提高。

第二章  项目的申报与评审

第四条  立项原则:坚持可行性原则、创新性原则,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研究课题实效,以毕业设计(论文)为最终表现成果。

第五条  项目选题要求: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密切结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体现教学要求,具有一定的应用性、实用性、可行性、综合性和创新性,难度和份量适当。范围主要包括:教师科研课题中的子项目;社会调研项目;创作、设计等项目;其他有价值的研究与实践项目。

第六条  申报立项条件: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的在校三年级本科生。导师由学生自行联系。导师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每位导师只能指导1个项目。

第七条  申报立项步骤:

1.学生申请。申报人填写《盐城师范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计划项目申请书》提交到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项目为个人项目,每个学生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2.学院初审。各学院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评选后,汇总报教务处。

3.学校评审。教务处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学院报送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申报项目。

4.立项时间。申报立项一般每年下半年进行,由教务处负责组织申报工作。项目执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年半,以当届本科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时间为最终时限。

第三章  项目实施及管理

第八条  学校和各学院应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计划项目的实施,应免费向学生提供必要的场地、设施等。学院应指派专人负责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计划项目的开展。

第九条  学校优先支持以往承担过我校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切实加强对学生查阅文献、制定研究计划、开题、撰写(设计、创作)等方面予以认真而具体的指导,要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独立科研能力贯穿于指导工作的全过程。在指导方法上,应注重启发引导,充分发挥和鼓励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十条  项目批准立项后,项目负责人要按照申请书规定的时间和研究内容启动研究工作,确保项目按期完成。

第十一条  项目研究中期应向学校提交中期研究报告,内容包括:项目完成情况、问题和困难、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教务处要组织开展中期检查,并提出改进意见。

第十二条  项目应在规定时间内结题。项目结题时,提交的毕业设计(论文)评分等级必须为优秀,在结论或论证方法等方面有特色或者创新,并具有一定的参考借鉴或应用价值。除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结题报告外,还应提交相应的研究成果。毕业设计(论文)、结题报告及研究成果必须经过学院审定,由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第十三条  项目取得的任何公开形式的成果都应注明“盐城师范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计划项目资助”字样。

第十四条  教务处、学院应建立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计划项目档案,包括项目申请书、中期检查表、结题报告书、研究论文等成果以及原始资料、获奖证书等。

第十五条  在研究工作中,涉及变更指导教师、研究内容,提前结题等事项,项目负责人应提出书面报告,经学院审核,报学校批准。

1.指导教师变更。指导教师因故短期不能履行指导任务的,应安排符合条件的教师暂代履行指导工作;指导教师因故长期不能履行指导任务的,由学院提出变更意见,经教务处审核同意后方可更换。

2.项目内容变更。项目内容原则上不予变更,对个别按原计划实施确有困难的项目,经指导教师同意、学院审批并报教务处审核确认后,可对研究内容作适当调整和优化。

3.项目结题时间变更。批准立项后的项目应按期完成,因特殊原因需要提前结题的,应由项目负责人提出书面报告,经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批准。项目结题时间不允许延迟。

第四章  经费来源与使用

第十六条  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计划项目设立专项经费,对获准立项的项目给予一定额度的经费资助,分期划拨。

第十七条  资助经费专款专用,由项目负责人在教师指导下自主使用,主要用于毕业设计(论文)所需的资料费、材料费、调研费、论文版面费等必要开支,不得用于支出劳务费等人员经费。

第十八条  项目经费报销工作应严格遵守学校财务制度,报销的总金额不得超过资助经费总额。项目经费支出必须经项目负责人和指导教师同意,方可使用。按照财务规定填写相关报销单据,粘贴票据,经指导教师审核签字,所在学院备案、分管领导签字,教务处登记、并由负责人审批签字,方可到财务处进行报销。

第五章  相关规定

第十九条  以项目为依托,以学生为第一申请人在国内外申请专利或发表论文的,将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认真履行项目指导工作的教师,学院参照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标准计算相应的教学工作量,指导一个项目相当于指导2名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工作量,项目有多个指导教师的不再重复累计。

所指导的项目能按期结题、效果良好的,在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优中获奖的,其指导教师今后在申报教学研究项目、教学成果奖等,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第二十条  凡属下列情形之一者,学校将视情节轻重收回部分或全部资助经费,并予以全校通报,情节严重的给予当事人以及相关负责人纪律处分:

1.违反财务政策或经费使用不当;

2.抄袭他人研究成果、作品或有其它弄虚作假行为;

3.管理不善,造成学校财产巨大损失;

4.无故或无正当理由不完成项目研究或随意放弃项目。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一条  各学院根据本管理办法制订实施细则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