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海生学子三下乡(6)| “青”心“青”力,实践助农
发布人: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02   动态浏览次数:10

2022731日,盐城师范学院海生院扬州高邮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在高邮湖西毛港附近的珠湖小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小镇

小队成员主动帮助当地建筑工人搬运圆木,这些圆木建材将用于搭建未完成的湖边小道,志愿者们积极投入到当中,将圆木搬运到指定地点,方便工人们取材搭建。

他们不仅仅是期待公园的基础设施能够早日完善,也希望能为当地的生态旅游业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作物种植研学

随后,社会实践小队成员来到了梨树种植研学示范地。秉承着绿色、有机、纯天然的种植原则,这块占地面积10亩的种植地主要进行秋月、幸水、苏翠梨的栽培示范,同学们也在征得当地种植人员的同意下进一步地去观察,积极尝试了浇水和修剪枝条。

离开梨树种植示范地后,小分队来到了该地的农作物种植基地。与众不同的是,这里采用的是阶梯式种植,经当地农民介绍,同学们了解到,较低的一阶主要种植的是芋头这类农作物,而较高的一阶上则采用了玉米套种红薯的种植方式,当地种植人员表示,红薯与玉米实行套种,能充分利用空间和阳光,拉长玉米和红薯的有效生长期,使两种作物均获得高产。

志愿者们也近距离来到玉米地观察两种农作物的生长状态,他们发现,无论是即将成熟的玉米还是红薯,长势都十分良好,并且这种栽培方式,于农民而言经济价值很高,且种植方法简单又实用,更有利于推进农业改革,增加农业产量。

离开种植基地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表示,确实第一次了解到玉米套种红薯这种栽培方式,还是非常有感触的,原来看似简单的农作物种植背后也能有这么多学问。

活动小结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家的收获颇为丰富,不仅欣赏了高邮湖湿地这幅优美的生态画卷,更重要的是接触了许多有关生物专业方面的相关知识。

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论是梨树栽培的有关经验,还是农作物间套种的种植方式,都对大学生们在自身专业未来的学习生涯中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同学们也意识到,必须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坚持并实施农业绿色发展理念,提高乡村民生保障水平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