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三下乡”:建美好乡村,凝共青团魂
发布人: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8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1日至25日,盐城师范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建美好乡村,凝共青团魂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徐州、南通、盐城等地,以校地共建为主体、依托团支部组织化优势与专业优势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科技助农等主题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从五个维度筑梦美好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凝聚力量,助力文化振兴

7月25日,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三下乡”实践团建湖分队联合建湖团县委、建湖同城爱心接力站团支部前往建湖县九龙口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重温红色记忆 情暖留守儿童”主题实践活动,带领留守中小学生一起重温革命故事,学习并传承革命精神。活动中,“建美好乡村,凝共青团魂”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带领中小学生,跟随讲解员详细了解了建湖县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奋斗历程中的主要战事活动,志愿者和中小学生们深受教育和鼓舞。

农旅融合,助力产业振兴

  海生院实践团成员在徐州睢宁高党村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进“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省水美村庄”,实地参观高党村的综合服务中心、老年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休闲公园、百姓大舞台等,详细调研高党村的土地制度综合改革和产业振兴等情况。其依托房湾湿地、万亩优质果园、黄河故道等旅游资源,先后实施稻虾共养、优质猕猴桃基地、向日葵花海及育种基地、园艺草皮基地等一批优质农业项目,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农村电商,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进行农业、电商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科技、产业富农的宽阔道路。实践团不由心生感叹:高党村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真实打造了“农业兴、产业强、村民富”的乡村脱贫致富样板。

培根铸魂,助力人才振兴

  实践团南通海门小分队在理想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以“科技赋能,启智增慧”为主题的科技小课堂,进行了系列生物类趣味小游戏,并为青少年播放时代楷模视频,青少年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动手尝试,通过亲身体验感受生物科学的乐趣,同时感受到时代楷模的力量。活动旨在通过让小朋友们学习科学知识,培养小朋友爱科学、乐创造的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乡村基础教育的造血功能,助力乡村科技振兴。

整改环境,助力生态振兴

  为了解建湖九龙口生态现状,实践团来到了建湖县九龙口进行实地调研。九龙口地处射阳湖腹部,是我国现存最为完好的潟湖型原生态湿地,动植物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保存良好,拥有3000多公顷原生态湿地植被,现有66种野生鸟类,137种野生植物,36种水产品,被誉为天然的“聚宝盆”、“金银滩”。实践团在为期3天的实地调研中协助九龙口风景区工作人员共同维护景区环境,并为九龙口后期的景区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校地共建,助力组织振兴

  7月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联合建湖团县委、建湖县禁毒办、建湖县禁毒大队在建湖县进度文化广场,开展“世界禁毒日”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包括,禁毒知识的推广,毒品模型的认识,大学生深入基层社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青少年对毒品的认识。活动结束后,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与建湖同城爱心接力站进行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共同谱写校地共建共赢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