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关工委:创新活动形式助力青年成长
发布人: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6   动态浏览次数:34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线上线下相结合,先后开展了“识绿植,长新知”“珍惜时光,只争朝夕”“学会自律,规划人生”主题教育活动。

让绿植学名口口相传

1111日下午,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关工委举办了识绿植,长新知”主题活动,活动邀请到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原党总支书记董必慧教授作为指导老师。

活动以游走校园,边走边学的形式展开,董教授以学校绿化带里的植物为学习样本,带领同学们游览校园,讲解植物学名以及相关知识,同学们一边领略校园风光,一边聆听教授的专业解读,学习兴趣高亢。对于同学们的提问,董教授都耐心解答,给予同学们很大的鼓励。大家发现原来在生活中也可以学习植物学,知识都蕴藏在身边的一草一木中,只是静待有心人去发掘。这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生物学的热爱,也让同学们养成了从生活中学习知识的良好习惯。

本次活动旨在让学生从校园中学习生物专业知识,做一个善于学习的人。这种边走边学,把教室搬到校园里的全新教学模式,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充分体现了学院随机应变的教学方式,同时也激发了青年大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热爱,切实做好人文关怀的工作。



 


让珍惜大学时光深入人心

   识绿植,长新知主题活动结束,董必慧教授为海生院2021级学生代表开展了珍惜大学时光主题座谈会

    董教授以自身的亲身经历为指导方向,讲述了的切实体会,她说:人生在世,就是要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如若虚度光阴,只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昏暗无光,珍惜大学时光,珍惜这短短的年,你会发现这年里你不仅学会了更多的技能而且拓展了你的社交圈。座谈会中同学们向董教授讲述了自己眼中的大学是什么样子,以及对于珍惜大学时光的看法,董教授认真聆听了每一位同学的讲述并且给予了中肯的意见,指她们如何确立未来的目标。大家都受益匪浅,立志要奋发图强,争做新时代有贡献有担当的新青年。

座谈会的最后,董教授“只争朝夕”这四个字送给了同学们,鼓励大家珍惜大学年的美好时光,积蓄能量,在报效祖国的同时,展示风采,迎人生的灿烂和辉煌。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座谈会不仅让自己认识到尽早树立人生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培养坚韧意志品质的重要性,还让自己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能懂得珍惜大学时光,不断完善自己、锻炼自己,自己有能力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大学生的崇高使命



自律成为我们最好的修行

此外,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关工委邀请到学院老教师蔡信之教授2021级新生开展了“自律,一个人最好的修行”讲座。

蔡教授由李商隐的“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句引出了自律对个人,对社会,对国家的重大意义。“金无赤足,人无完人”,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但一个自律的人应该经常检查自己,对自己的言行进行自省,纠正错误,改正缺点,这是严于律己的表现,是不断进取的重要方法和途径。讲座中,蔡教授引经据典,向同学们讲述了毛主席,孔子,诸葛亮等人的故事,并且用我们身边真实可触的例子,使原本枯燥的讲座变得生动有趣且通俗易懂。

“蔡教授对我们寄予了厚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他希望我们学会自律,只有学会自律,才能自尊自爱,自省自知,自立自强,祖国的未来才会更加辉煌。我们要坚持以青春梦想,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21(5)班学生王海峰说。

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良好氛围,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教育活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实现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