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平台建设
江苏省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发布人: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3   动态浏览次数:481

江苏省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2007年盐城师范学院生物实验教学中心被江苏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2010年中心通过省教育厅验收。中心主要任务是承担本校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科学(师范类)和生物工程二个专业的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学生毕业论文、学生技能训练、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教师科研以及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在满足规定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示范中心对本校师生、盐城高校教学联合体师生、盐城市中学及相关企业实行全方位开放,充分发挥实验中心的示范作用。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由基础生物学实验中心和生物技术实验中心、发酵工艺综合实训平台、生物工程综合实训平台构成,实行校、院两级管理。

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方米,现有专业实验室20个,公共实验室9个。基础生物学实验中心设有动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人体解剖及生理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及中学生物实验演示、学生实践探究活动室等实验室;生物技术实验中心设有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发酵工程、天然产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数码显微互动等实验室;生物工程综合实训平台也在中央财政资助下建设完成。同时,在2020年度中央财政的资助下完成了发酵工艺综合实训平台的建设。中心设备台件套数6011台(件),仪器设备总价值2919.56万元,单价在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有44件,配备了扫描电子显微镜、基因工程成套设备、酶标仪、显微数码互动、荧光分光光度计、高速冷冻离心机、荧光倒置显微镜、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实时荧光定量PCR、三级放大发酵罐、喷雾干燥机、中试型冷冻干燥机、蛋白纯化系统等大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2020新购设备42件(套),总价值125.0万元。中心拥有一支学历高、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目前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实验教学人员35名,教师队伍中具有正高职称人员6名,副高职称人员11名,中级职称人员15名;学历结构为博士24人,硕士10人;这些教师为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工作的高效、优质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