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支部活动
中共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的工作方案
发布人: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1   动态浏览次数:545

中共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有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根据盐城师范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施方案要求,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

1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和工作要求,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

2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深刻领会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树牢正确历史观,把学习此次讲话与学习动员大会讲话结合起来,与此前开展的各项学习教育内容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对党史的系统把握、深刻感悟,更好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

3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宝贵经验,系统梳理本学院、本部门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目标的强大力量。

2.深入研读党史学习书目/材料。

1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逐目学、逐句逐字悟。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同时,要学好《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2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3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4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同时,用好根据党员干部学习过程中提出的问题组织编写的重要学习辅导材料。

3.深入学习党在江苏的奋斗史。用好《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 -2021)》等重要参考材料,系统学习党在江苏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大力弘扬各个时期党在江苏形成的革命精神,为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持。

、学习要求

1.统一部署把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制定并实施学习方案,并结合实际,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学院党委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亲自谋划和审定学习教育方案、亲自部署和参加学习教育活动、亲自总结和提炼学习教育成果,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

2.注重效果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习、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防止照本宣科,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坚持效果导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根据各自特点创新学习方式,努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3.形式多样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等媒介,坚持媒体平台联动、线上线下互动、长短视频结合,及时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时报道开展专题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道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的收获体会,及时回应师生关切,营造浓厚氛围。


2021330日     

中共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的工作计划


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史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贯穿2021年全年,切实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有步骤、有节奏地组织开展。

一、学习计划

20213月份:重点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共产党的创立时期、北伐战争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五个时期);党在江苏的奋斗史。

20214月份:重点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党在江苏的奋斗史。

20215月份:重点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在江苏的奋斗史。

20216月份:重点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党在江苏的奋斗史。

20217月份: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

、学习形式

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立足自身实际,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方式。

1.个人自主学习。引导党员潜心自学,有计划、有规律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每月至少精读一本指定学习材料或重要参考材料,做到基本了解党史的主要脉络,基本把握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基本理解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和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2.集中学习研讨。在自学的基础上,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组织集中学习,至少进行4次专题学习,并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以支部为依托,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普通党员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学习。

3.实地参观学习。用好地方丰富的党史资源,从个人方面或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红色记忆博物馆等,发挥好红色革命资源的教育引领功能,进行考察学习,让党员干部在现场学习中切身感受百年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在感动感悟中传承发扬红色基因。


2021330日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