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2021年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人: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1   动态浏览次数:456

2021年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职工

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促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教职工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根据学校党政工作安排,结合我院实际,现将2021年我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教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在全校形成“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的良好氛围,团结和引领广大教职工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学习安排

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安排在单周三下午进行,每学期学习不得少于7次;其中,每学期每个月的第1周周三下午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集中研讨时间。参考专题如下: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

4.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6.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7.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8.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9.关于全国“两会”精神的专题学习

10.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

11.关于世界经济与政治形势的专题学习

12.关于高等教育发展形势、教育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

13.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专题学习

三、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是学院加强教职工理论武装的重要抓手。学院党委对所属单位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负主体责任,学院党委书记是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领导责任、组织责任和推动责任。要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切实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特别是要落实好每月1次的政治理论学习集中研讨活动,确保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走过场。

(二)创新方式方法。要创新教职工理论学习方式方法,综合运用中心组理论宣讲、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等有效学习载体,特别是要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资源,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教职工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三)增强学习实效。要坚持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要充分结合学院年度工作目标与教职工思想实际,有效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能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加强学习督查。学院党政办公室负责人负责学习的安排、考勤与考核工作,做好学习记录。学习记录应妥善保管,以备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要把教职工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作为教职工年终考核的内容和评选先进的基本条件。



中共盐城师范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3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