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当前位置:首页  关工委
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人: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30   动态浏览次数:1748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同志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努力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年初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 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党总支

2020年,全院师生在党总支的带领下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特别是认真学习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的重要意义。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有关经济形势、社会发展和法制国家的专家报告,了解国内和国际的形势和我们面临的任务和挑战。引导每一名大学教师,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明确自己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义务和责任。通过各种学习,不断提高认识,强化四个意识,在行动上更加积极主动,尽心尽力、自觉自愿地为学校的事业发展,为学院的转型创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 加强基层组织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完成三个党支部的改选。协助学校顺利完成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工作。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保证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在各项评议和竞赛中取得佳绩。工会工作也常态化、大众化,顺利完成学校第四次工会代表大会和第五次职代会的各项任务。统战工作一切顺利,各种关系处理良好,各方面的氛围呈现出和谐向上的景象。2020年获得基层党建工作三等奖,最佳当日活动三等奖,被评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

3. 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带领大家攻坚克难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领导下,我院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分工不分家,每个成员都各负其责。班子成员之间协调良好,在沟通和协调中寻求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途径,同时,也注意培养班子后备人选。

4. 坚守宣传文化阵地,引导师生积极向上

认真执行《校园文化建设管理办法》,落实和细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宣传舆论工作。认真学习十九大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和舆论工具,宣传法律法规,传播正能量。积极开展为好老师点赞在盐师精神引领下育人笔记等活动,师生参与度高,效果好。全院文化氛围良好、浓厚。无不良思潮和动向,师生中积极向上向好的正能量占主导地位。全体师生能积极参加各项校园文化活动,文化建设卓有成效,文化素质逐渐提高。

5. 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全院师生风清气正

严明政治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十项规定。加强权力运行监控。学院政治生态良好,各项制度得到认真执行。各项检查、监管和和监督工作到位。无违纪、违法现象。

党总支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断提醒每位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要做到洁身自好,按规矩办事。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每位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党政联席会议和民主集中制为具体办事机制,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把运行放在阳光下,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班子运行状态良好,没有发现违纪问题和责任事故。

在招生、学生入党、提干、考试、评奖评优、毕业等工作,在新教师聘用、教师职称职务晋升、津贴发放、科研课题申报、工作任务安排,在科研经费和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等方面,领导班子坚持规范化管理,严格议事程序,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严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不谋取个人私利和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最大限度地维护学校和学院的声誉和利益。

认真组织并积极主动地参加我院民主生活会,认真听取各方面人士对班子和对每位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凡事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找原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院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也促成了团结一心奔前程的大好局面。

二、教学工作

6. 教学规范

为保证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良好有序实施,着重把好3关:一是教学计划落实关。二是授课计划制定关。三是授课计划执行关。平时工作中,认真落实盐城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程》、《盐城师范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教师工作规范。通过严把调代课审批关、加强课堂教学的巡查等,杜绝教学活动的随意性,保证教学计划的严格执行。本年度我院任课教师备课认真、上课精神饱满,认真组织教学,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注重过程性考核的学业评价方式;实验实训课教师精心准备、认真指导,注重提升实践教学质量。从学生评教及座谈会情况看,我院教风和学风良好,学生对教师教学满意度高,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7. 实践教学

在做好原有实习基地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校外实习基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搭建更多优质的实践教学平台。学院和各系高度重视与实习见习单位的联系、实习学生的动员与组织,实习过程中的指导和巡查,以及实习总结交流工作,确保实习效果。在学校组织的实习专项巡查中,我院总体情况良好。在专业技能训练方面,16生物科学专业国考一次性通过率为60.6%,在全校理科各专业中位于前列;在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中,参赛的2位同学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此外,成功举办中学生物教学技能大赛一院一赛。通过训练和比赛,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得到显著提升。

8. 毕业论文(设计)

加强论文工作过程的检查与管理,严把质量关。重点把好选题关和答辩关,要求各指导教师、评阅人对论文质量认真审核,对答辩资格进行严格认定,另一方面注重加强优秀毕业论文的培育,3篇学生论文获校优秀论文一等奖,另有1篇获得三等奖,1个团队获校优秀论文团队二等奖。

9. 教育教学改革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组织全体专任教师对2020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重构,并对生物工程专业初步构建了一二三四五的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尝试“SPOC”课程、云班课 “微课的教学实践,不断强化课堂教学改革。全10门课程进行双语教学。积极参与扬州大学联合申报的省级生物科学与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建设工作新增立项校级教改项目6 项。在校第20届中青年教师会讲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奖;1件微课作品获省微课大赛三等奖,另有3件作品分获校微课比赛二等奖、三等奖。教师发表教研论文11篇。

10. 创新创业教育

生物工程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与模式创新校级改革试点项目为依托,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着力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与模式创新。本年度,我院学生获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4项,公开发表SCI论文2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上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和优胜奖各1项,获奖数量和等级居全国375所参赛高校前列;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上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第六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上获江苏省优秀团队和行业最佳人气奖;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江苏省三等奖;在第七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上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三、学科与团队建设、科研及社会服务工作

11.重点学科建设

我院生物工程省重点建设学科和校重中之重(培育)学科,在学科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源条件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在省教育厅组织的重点学科中期检查中取得了良好成绩。

12.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为核心,进一步强化学术带头人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努力为教师成长搭建舞台。督促和帮助教师完成现有的项目,鼓励教师尽最大努力完成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任务。

本学期已签约博士3名,他们均已到岗工作,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人才引进工作目标。在职教师获得博士学位1人、考取在读博士1人,2名青年教师参加境外研修,1人参加国内访学

1名教师晋升正高职称、1名教师晋升副高职称、3名教师晋升中级职称。

青蓝工程创新团队:滩涂生物活性物质发掘与利用团队出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新增省六大人才高峰、省青蓝工程、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等省级人才项目入选者4人次。

新增兼职硕士生导师2人。

加大双师型师资培养的力度,选派2名青年教师利用暑假下企业实践锻炼。

13.科技创新

我院教师今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项,成功获批面上项目1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获批省厅级项目7项,包括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江苏省农业自主创新项目1项、江苏省产学研前瞻性项目3项、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厅项目1项;教师全年发表SCI论文42篇,其中SCI I区论文9篇;全年纵向科研经费220余万元。

14.社会服务

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努力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江苏沿海地区发展,加强与企业单位的合作力度,促进科研成果转化,2020年度横向课题到账经费共计515万元,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工作目标。

四、学生工作

15.扎实推进五个一工程,促进学生思政工作

一项责任,牢牢把青年思想引领作为政治责任。一个平台,我院积极作为,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一个载体,注重强化文化育人载体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成功申报2020盐师精神引领下文化创新项目一个机制,坚持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学生工作全过程,努力构建党政协同、课堂内外协同的思政工作机制。一支队伍,加强学工队伍、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在校班情知晓大赛中,两名学工人员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我院也被评为先进集体。

16.扬专业特长,展优良学风

狠抓五项常规,加强院风、班风建设。开拓进取,争做考研先进。2018届考研录取率达28.9%,多人考取高水平院校。数名学生考上教师编制,我院被评为考研考公先进集体。坚持六位一体,做好就业工作。我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前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首次派遣率、初次就业率、年终就业率的工作目标。突出专业特色,推动创新创业。在校三创大赛中,分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两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创业团队获盐城市科技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初创组第一名,荣获城南科技创业大赛一等奖。团总支被评为五四先进团总支,学生党支部成功申报最佳党日活动,并荣获三等奖。被学校评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团总支被评为优秀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组织1人被评为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成功申报盐城市博爱青春项目。

五、安全稳定工作

17.扎实开展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精神与要求,明确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全年我院安全稳定工作成绩显著,全院没有出现治安事件,也没有学生因违纪而受到纪律处分,为学校的安全与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六、存在的不足

18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推进教师职业训练和实践培养是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关键环节,由于受教师学缘结构的影响,我院双师型师资数量仍嫌不足。

19.实践教学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

在生物工程等专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设计及实习实训课程的比重增加,特别是工程实训课程的比例增加,相关实践教学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