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宣传
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人: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5   动态浏览次数:586

 

   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创建于1958年,文革期间停办;文革后于1983年复办,由原盐城师范专科学校生物系、盐城教育学院生化系分别承担专科层次的办学任务;1998与南京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生物教育专业本科生;1999年盐城师专、盐城教院合并升本后,学院名称随着形势发展与办学任务的变化,几经更迭,历经生地系(1999年)、生物系(2003年)、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06年)、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2015年)。

全院40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14人,博士25人、在读博士2人,7名教师受聘担任江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兼职硕士生导师。教师中有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项目资助对象4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3人、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4人、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4人。滩涂生物活性物质发掘与利用团队为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学院生物学学科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生物工程学科为江苏省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并依托江苏省滩涂生物农业协同创新中心、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省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近年来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各类科研项目2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8部;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

学院现有生物科学(师范类)、生物技术、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并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计划单列的生物工程专业硕士。其中生物科学专业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生物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江苏省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实验实训平台,与兄弟学院共建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湿地学院。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870名。办学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牢固树立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通过完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质量监控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大力加强教学改革的研究和实践,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行定向于行业、定性于专业、定型于应用、定位于教学、定格于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大批能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学院连续4次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并获江苏省精品课程1门、一流课程1门、在线开放课程2门;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项,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27项,江苏省普通高校本科优秀毕业论文5篇;毕业班学生的硕士研究生考取率29%以上、学位授予率95%以上、就业率98%以上;毕业生中涌现出了国家优青项目获得者、全国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等一批杰出典型。

目前,全院师生正敏思笃行、进位争先,努力为学院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联系电话:0515-8823319088258186

网  址:dep.yctc.edu.cn/swx

生物科学(师范)

围绕基础教育发展与改革对高素质中学生物教师的需求,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培养富有教育情怀,热爱教育教学工作,师德高尚,具有较高的生物学核心素养、较强的教书育人能力和较大的发展潜力,能在中学等教育机构从事生物学教学和管理的优秀教师。

主要开设课程:生物化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教育学基础、生物教学论等。

 生物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良好的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生物学和工程学基本知识,掌握生物产品制造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在新经济形态下,从事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化工原理、生物技术概论、生物工艺学、细胞工程、微生物工程、生化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