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工作
周春霖
发布人: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01   动态浏览次数:506

周春霖:女,盐城师范学院研究员,江苏省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先后主持和参加了近50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其中有国家“863”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省攻关课题、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获科技进步奖12项,其中教育部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农业部三等奖、省政府二等奖各1项,盐城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南京农业大学黄瑞采奖学金科技工作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成果完成者奖2项。选育出两个全国牧草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的牧草品种;发表研究论文50多篇,与他人合作出版专著2部。当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盐城市十大杰出女性”,“盐城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盐城市五一巾帼标兵”,“盐城市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土壤学会先进工作者”,“盐城师范学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盐城师范学院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盐城市四、五、六届政协委员,盐城市政协五届、六届“双好委员”。  
主要成果:一是在沿海滩涂引种、试验、示范、推广耐盐经济植物方面,筛选出适合沿海滩涂种植、极有开发前景的耐盐经济植物30多种。二是在滨海盐土快速利用模式及配套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方面研制了新围海涂水稻直播栽培技术和海涂四季供草养殖配套技术,集成了滨海盐土经济高效的生物改良技术体系,推进滨海盐土高效持续利用。三是在土壤和植物的磷素营养研究方面,为石灰性土壤科学运筹磷肥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四是构建了滨海盐土多种水资源高效循环农业利用、改良滨海盐土模式,配置了相应的工程与技术体系,建立了万亩滩涂野外试验基地。五是针对沿海农区的生态资源、农业产业特点,培植出盐土农业这一新兴学科。六是完善了盐土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立了以基地为核心、以农业企业为载体、以广大农民为对象的盐土农业技术推广模式。